2014年度クリスマス特集 ~美しき母の旋律~ ヘンデル

クリスマスのクラシック音楽

メシヤ曲から「ハレルヤ」

音楽の母である"ヘンデル"が作曲したメシヤから「ハレルヤ」 。 クリスマスのクラシック音楽といえば「メサイア」を聞く人が圧倒的に多いです。このメサイアは「オラトリオ」という音楽形式です。これは、独唱、合唱、オーケストラなどを使用して聖書の物語をわかりやすく伝えるための音楽作品です。 オラトリオは、聖書の内容に基づいた題材で、役を与えられた歌手が演技をしない事のほかはオペラと同じであり、聖書理解を深めるために考え出された音楽でした。オペラで鍛え抜いたヘンデルは、舞台のドラマ性、洗練された音楽、聖なる言葉の組み合わせを融合し、崇高で気品に満ちたオラトリオの作曲に力を発揮し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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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哈利路亞,哈利路亞……世界萬國萬邦,已成為我主基督之國。他掌大權,從永遠到永遠。”這是家喻戶曉的大合唱《哈利路亞》中的唱詞。幾乎每年聖誕節,我們都會通過媒體及教會,聽到這首偉大的頌歌。無論何時,無論何地,只要《哈利路亞》的歌聲響起,只要我們用心感受它的意境,就壹定會被詩歌深深地吸引。沐浴著這首偉大的詩歌,我們便能感受到上帝的偉大和慈愛,便能感受上帝的同在,從而獲得心靈的平安。

這氣勢磅礴、感人肺腑的《哈利路亞》大合唱,本是著名音樂家亨德爾的清唱劇巨作——《彌賽亞》第二部的尾曲,系整部《彌賽亞》中最有影響,也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壹個唱段。有人說,《彌賽亞》是全世界被演唱最多的壹部清唱劇,這個說法壹點都不過分,因為許多大大小小的專業合唱團及教會唱詩班,都會試著排練這部作品,包括英文,也包括其他許多語言。《彌賽亞》不僅是基督教藝術史上壹部經久不衰的聖樂作品,同時也是世界音樂上壹部不可多得的經典之作。為此,當我們聆聽《哈利路亞》大合唱時,有必要了解壹些關於亨德爾及《彌賽亞》的故事,這樣,會有益於我們更好的理解《哈利路亞》的意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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神様の領域 1クリスマスヘンデル 

メシヤ作曲 

   ヘンデルはアイルランドの総督から慈善演奏会用のオラトリオの作曲を依頼され、友人であるチャールズ・ジェネンズに台本を依頼しました。チャールズ・ジェネンズは無神論者だという説もあり、この辺にも宗教的な音楽に対するバッハとの考え方の違いが読み取れます。しかし、ヘンデルは柔軟性のある作曲家で、深い聖書の理解に基づく素晴らしい「救世主」の物語の音楽「メサイア」をわずか24日間で書き上げ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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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737年,內外交困的亨德爾中風偏癱,人們以為他的音樂生涯終結了。就在這種絕境中,亨德爾奇跡般的站起來了。此後,亨德爾把精力轉向了清唱居(Oratorio)的創作,並在之後的日子中共創作了26部清唱居,比較著名的有《掃邏》、《以色列人在埃及》、《彌賽亞》、《慘孫》、《約書亞》和《所邏門》等。

晚年的亨德爾不幸雙目失明,但仍然在教堂演奏管風琴,並指揮自己的清唱居。1759年,他照例在壹個多月的時間裏指揮10部清唱居的演出,終於在最後壹場演出結束時倒下了。在他為之服務了半個多世紀的英國,人們給了他崇高的榮譽,他被英國譽為“民族音樂家”。亨德爾死後,被葬在英國的名人墓地——倫敦的威斯敏斯特教堂,與莎士比亞等名人長眠在壹起。

亨德爾的眾多清唱居中,最為影響的,當屬《彌賽亞》。“彌賽亞”是希伯來的音譯,意為“救世主”。《彌賽亞》的歌詞,全部由《聖經》經文組成,共同講述了耶穌基督的降生、傳道、受死、復活等全過程。自問世以來,壹直廣為傳唱。

1735年,亨德爾已經年過半百,他的事業正陷入低谷。其時,倫敦壹位著名的居作家查理•詹寧斯(Mr. Jenmens 1700-1773)給亨德爾寄送來了自己創作的三部宗教清唱居居本——《掃邏(Saul)》、《彌賽亞(Messiah)》以及《Belshazzar》。亨德爾欣喜不已,立刻回信道謝,並抉心對這些居本進行潛心的研究。

1741年8月22日(星期六)下午,亨德爾正式開始為“彌賽亞”譜曲。6天之內便完成了第壹部份,9月6日完成第二部份,9月12日完成整曲的架構,然後寫了管弦樂部份並加修整,前後壹共僅用了24天,創作速度,令人驚訝。據說,亨德爾在寫作過程中,常常被感動得淚流滿面,甚至淚水浸濕了手稿。尤其當他寫到第二部分的最後壹曲——《哈利路亞》大合唱時,曾雙膝跪地,雙手向天,喊著說:“我看到天國了,我看到天國了!”亨德爾在感動之余,原本希望藉此賺點錢的念頭撤底打消。1742年,在都柏林尼爾斯音樂會堂首演,海報上寫著:“為了壹些困苦的囚犯,以及梅爾舍醫院的利益而演出。”4月13日,首演成功,聽眾無不被作品所感染。首演過後的幾天,《都柏林日報》是這洋評價它的:“精妙、偉大、溫柔,它這用於最高雅的、最偉大的、最生動的詞語,吸引和傳送給狂喜的心靈和耳朵。”報紙的評論當然也是代表著大眾對演出的滿意程度。至於慈善的目的,同洋也達到了,而且票房也是大豐收。亨德爾從中收入中抽取了四百多英鎊給了救濟刑事犯人協會、仁愛醫院和梅爾瑟醫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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神様の領域 2クリスマスヘンデル 

メシヤの意味 

「メシヤ」は、「油注がれた者」の意のアラム語とヘブライ語の一形態。ギリシャ語では「キリスト」といいます。その意味は油注がれた預言者,祭司,王,救い主です。『新約聖書』でイエスはキリストと呼ばれている。古代イスラエルでは、王や祭司など重要な聖職に人が任命される際には、「油注ぎ」の儀式というものを執り行ないました。その人の頭に香油を注いで、任職したのです。しかし神による聖職のうち、最も重要なのは、やはり「救い主」の職です。救い主は、神から直接油を注がれた者なの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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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彌賽亞”壹詞源於希伯萊語,意為“受膏者”(古猶太人封立君王、祭祀時,常舉行在受封者頭上敷膏油的儀式)。後被基督教用於對救世主耶穌的稱呼。全劇分三部分,共有序曲、詠嘆調、重唱、合唱、間奏等57首分曲。第壹部分敘述聖嬰耶穌的誕生;第二部分是關於耶穌為拯救人類,四處傳播福音以及受難而被釘死於十字架上的經歷;第三部分則是耶穌顯聖復活的故事和贊美詩。這是亨德爾少數完全表現宗教內容的作品中最出色的壹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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神様の領域 3クリスマスヘンデル 

メシヤ曲の内容

メサイアは、第1部 救世主キリストの出現の預言と誕生、第2部 キリストの受難と死、復活、第3部 この世の終焉と最後の審判、永遠の生命、から構成されています。

第1部は、来るべき救世主の到来の預言、人々に神の救いがない時期の「光」と「闇」の対比、救世主の誕生が表現されています。最初のテノールのレチタティーヴォやアリア、合唱から宗教音楽と思えないほど甘味の音楽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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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救世主」の出現を予言するバスのレチタティーヴォとアリア、アルトの「受胎告知」のレチタティーヴォも美しい曲です。ピファと呼ばれる平和な田園交響曲的なオーケストラの音楽、キリストの布教活動、奇跡の行為と歓喜の合唱のドラマッティクに音楽が展開して行き、「魂に安らぎを見いだすだろう」のアリアと合唱で第一部が終わります。オペラのような雰囲気でイタリア音楽の影響が残っているように思えます。

第2部はキリストの受難の物語で、第1部とは雰囲気が大きく変わって荘厳な合唱から始まり、キリストの受難が描かれます。キリストへの期待と現実の落差からキリストを侮蔑しあざ笑い、キリストを死に追いやる人々、キリストの復活、心が乱れた人々の騒ぎ、神の怒など宗教音楽らしくなります。神の子としてイエスの変容を称えるテノールのレチタティーヴォとアルト、ソプラノのアリアは美しい曲です。最後は「全能の神が支配者になった」神の国の到来を賛美するハレルヤコーラスで終わります。

メサイアを宗教音楽として聴くとき第2部で終わった方がすっきりするのにと思います。しかしヘンデルはなぜかキリストを信じる者への復活の約束や最後の審判など説明的な内容の第3部を作っています。音楽としては第2部の重たさはなく、アリアは美しく合唱は希望に満ちて明るい音楽です。第3部も宗教音楽というよりオペラ的な要素があるように思えます。最後に信仰の告白とアーメンのコーラスで結び、宗教音楽の体裁を整えています。

「メサイア」は、台本が全て聖書からの抜粋の連続であり、具体的な登場人物もなく、配役のある歌手もなく、合唱ともども「救世主」の物語を客観的に語られていくところに特色があり、物語が客観的に観衆に伝わるように描きたいという意図を感じます。新約聖書ではキリストの一人称で語っているセリフを、彼を主語にして間接表現にしたり、「救世主」はキリストを連想されるものの具体的な人物名を明確に示していなかったりして、誰かは分からない「救世主」の物語を合唱や独唱によって客観的に語らせているような感じがします。聴く人の一人一人が心に描いた「救世主」とすることで、聴く人が自分の主観でこの曲を聴くように仕向けているようにも思えます。

《彌賽亞》全曲共分三部53章,總譜達354頁:第壹部,關於彌賽亞的預言和成就;第二部,關於彌賽亞的受難和得勝;第三部,關於彌賽亞的復活和榮耀。第壹部唱出上帝借著先知的口發出救世主彌賽亞降生的預言、表達民眾的苦難,以及聖嬰耶穌的誕生;第二部唱出耶穌為了拯救人類,四處傳播福音以及遭受苦難的經歷和基督的勝利;第三部分則是贊美耶穌的復活和永久的榮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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神様の領域 4クリスマスヘンデル

ヘンデル大作曲家の信仰

ジョージ・フリデリック・ヘンデル 1685~1759 この死は全能者である神をお喜ばせしたのです。私はキリスト者としての従順をもって、大いなる神の神聖なご意志に従います。

・世界で一番の人気を誇る宗教曲の傑作を書いたこの作曲家の信仰に対する考え方は多くの者を当惑させた。
・キリスト者の音楽家なら地方の教会で働くのが当たり前の時代にあって、世俗的な歌劇、室内楽、管弦楽作品を作曲するヘンデルは、通常の型に当てはまらない人間だった。
・しかしながら彼は信心深くキリストに従う者であり、ひざまずき、表情と身振りを通してこの上なく真剣に祈る姿を教会でしばしば見られてい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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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ヘンデルは、苦しんでいる者に物惜しみしなかった。自分が財政上の破綻に直面した時でさえ、慈善事業に惜しげもなく寄付を行った。
・彼はかなりの楽観主義者であり、どんなに困難な時でも神への信仰が彼を力づけた。
・ヘンデルの被った多くの失敗、彼は何度諦めたい気持ちにさせられたことか!度重なる災難を跳ね返す驚異的な力がなければ、『メサイア』や『王宮の花火の音楽』といった作品は書かれなかっただろう。
・56歳にして借金と病気のため、公的な活動から退く覚悟をした。しかしながら、友人が聖書の言葉のみで書かれ、キリストの生涯に基づく台本を彼に渡したことで、人生が変わった。その台本を元に寄付興行演奏会のために作曲したのが『メサイア』だった。
・『メサイア』の作曲の最中に、彼は激しい感情の高揚ですすり泣いてしまった。後にこの時の体験をパウロの言葉を引用して語った。“作曲していた時、それが体のままであったか、体を離れてであったか、わたしは知らない”第2コリント12:2
・『メサイア』の音楽とメッセージは、“おそらくこれまで著されたどの神学書と比べても、数え切れない人々に、神が私たちのそばにおられると確信させる大きな働きをしてきた”
・ヘンデルが自分の母親の死に際して義弟に宛てた手紙。“この死は全能者である神をお喜ばせしたのです。私はキリスト者としての従順をもって、大いなる神の神聖なご意志に従います”
・生粋のルター派信者として育てられた彼は、教派による相違の問題には関わらなかった。“私は、聖書を読んでいます。ですから自分が導かれた解釈を選びます”
・親友がヘンデルが亡くなってからこのように語った。 彼はこの世にあった時と同様、善きキリスト者として天に召された。 神と人に対する真の義務感と、世の中すべてを無条件に愛する気持ちを抱いて。 ヘンデルは3000人を越える参列者が見守る中、 ウェストミンスター大聖堂に埋葬された。

《亨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 著名的英籍德國作曲家。生於德國哈勒,師從管風琴家查豪學習作曲, 後在教堂內任管風琴師及藝術指導。因愛世俗音樂,乃於1703年遷居漢堡 ——當時唯壹有民族歌劇的德國城市,開始從事歌劇的創作。1706年後,在漢堡威爾及倫敦兩地進行 創作,不久成為英國的音樂權威人士。 他壹生共創作了 《阿爾西那》、《奧蘭多》等四十六部歌劇,除五部外,其余均在倫敦創作。從三十年代末開始,從事於沒有舞臺表演的清唱劇創作。共寫了三十二部 清唱劇,其中絕大部分是在英國創作的,對於英國的音樂發生深遠的影響。他的代表作有管弦樂曲 《水上音樂》,《焰火音樂》,清唱劇《彌賽亞》等。

《彌賽亞》在都柏林引發的轟動,傳到了倫敦,人們紛紛要求壹睹為快。1743年3月25日,《彌賽亞》在倫敦科文特花園皇家劇院初演。當時,壹些保守人士認為在歌劇院演出壹部宗教音樂作品有失體統。然而,英王喬治二世親自蒞場聆聽,“堵住了老古板們的嘴”。這次的演出也為音樂史留下壹段美麗的插曲,“當《哈利路亞》奏響時,國王大受感動,按奈不住心中的激動,情不自禁地起立肅聽,以示敬意。於是會場上所有的聽眾,都跟著站了起來。從此以後相沿成習,《彌賽亞》在世界各地上演時,每逢唱到此處,聽眾都要肅立恭聽”。由此,《哈裏路亞》要站著聆聽,成為約定俗成的習慣,壹直延續到今天。演出結束後,再次引起轟動。經歷了長久的沈寂之後,亨德爾終於依靠《彌賽亞》取得了事業上的又壹個高峰。到亨德爾去世時,《彌賽亞》壹共演出56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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神様の領域 5クリスマスヘンデル

ハレルヤ・コーラス鑑賞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For the Lord God Omnipotent reignet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For the Lord God omnipotent reignet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The kingdom of this world
Is become the kingdom of our Lord,
And of His Christ, and of His Christ;
And He shall reign for ever and ever,
For ever and ever, forever and ever,

King of kings, and Lord of lords,
King of kings, and Lord of lords,
And Lord of lords,
And He shall reign,
And He shall reign forever and ever,
King of kings, forever and ever,
And Lord of lords,
Hallelujah! Hallelujah!

And He shall reign forever and ever,
King of kings! and Lord of lords!
And He shall reign forever and ever,
King of kings! and Lord of lords!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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神様の領域 6クリスマスヘンデル

日本語


ハレルヤ、
全能であり、私たちの神である主(が王座につかれた)
ハレルヤ!
(ヨハネの黙示録 第19章6節)

この世の国は、
我らの主と、そのメシアのものとなった。
主は世々限りなく統治される。
ハレルヤ!
(ヨハネの黙示録 第11章15節)

「王の王、主の主」
(ヨハネの黙示録 第19章16節)
主は世々限りなく統治される
ハレル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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神様の領域 7クリスマスヘンデル

中国語字幕


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 神、全能者、作王了。(啟示錄 19:6)
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 11:15)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示錄 19:16)

選自聖經新約啟示錄第11章及第19章,選段經文均是描述當耶穌再來時的景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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神様の領域 8クリスマスヘンデル

《彌賽亞》節選

PART Ⅰ

1. 妳們的上帝說:妳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壹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上帝的道。(以賽亞書 40:1-3)
2.壹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以賽亞書 40:4)
3.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壹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以賽亞書 40: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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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因有壹嬰孩為我們而生,有壹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以賽亞書 9:6)
5.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妳的王來到妳這裏,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他必向列國講和平。 (撒迦利亞 9:9,10)
6.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吧的舌頭必能歌唱 (以賽亞書 35:5,6)
7.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以賽亞書 40:11)

PART Ⅱ

8.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約翰福音 1:29)
9.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 (以賽亞書 53:3)
10. 外邦為什麽爭鬧,萬民為什麽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壹齊起來,臣宰壹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 (詩篇 2:1-2) 
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 (詩2:3)
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 (詩2:4)
妳必用鐵杖打破他們,妳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詩2:9)
11.(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
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上帝,全能者,作王了。 (啟示錄 19:6)
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啟示錄11:15)

PART Ⅲ

12.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上帝。 (約伯記19:25,26)
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歌林多前書15:20)
13.曾被殺的羔羊,用自己的血買了人來歸於上帝,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贊的。
(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和天地間壹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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